回歸線上的候鳥——陳澄波作品特寫


文字撰述:王子碩、陳韋聿
圖:陳澄波
設計:設計:卵形‧葉忠宜
出版社: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
出版日期:2019.7
ISBN:9789869127110
裝訂:平裝(拉頁)
頁數:110

購書傳送門:聚珍臺灣


 

首本全書摺頁設計、可全幅觀看的「特寫型畫冊」
53幅跨頁畫作 × 64件史料文獻 × 10幅同期畫家配圖
尋回遺落時代的臺灣風采!

 

藉由陳澄波的畫作,我們看見──
開港通商的淡水河口,已消逝的油輪船與信號柱;
鄉村郊外的田園生活,傳統農契時期的竹管仔厝;
往昔純樸的寫真主題,猶原是在河畔浣衣的婦人;
而〈辦天池〉的各國飛禽,甘是象徵古早時的文化大融合?

 

歷經十年淬鍊與研究,我們從陳澄波藝術生涯中數個重要段落,聚焦到畫家慣常描繪的淡水、嘉義、臺南等地,精選出五十三幅畫作;其中包括七幅從未曝光的臺府展入選作品,採用特殊裝幀讓讀者能綜覽作品全貌。並且經由專業文史工作者的書寫,將畫中的細節轉為特寫鏡頭,讓人們能依循陳澄波留下的線索,重新體會彼時這座島嶼的氤氳多彩。

 

走入畫境,重新認識日治臺灣

陳澄波在世時,召集臺灣畫家們創辦了「臺陽美術協會」;他為推廣民間美術風氣努力奔走,足跡踏遍臺灣各地,用全副身心記錄下當時的地景風貌。

在他的繪畫中,可以看見開港通商的臺北淡水、人文薈萃的嘉義……發見其中描繪了許多你我此時居住的街道、房屋、田園、山川的樣貌;並豐富多元地融入了水彩畫、膠彩畫、油畫

各式媒材的創作。在絢麗鮮明的筆觸之下,埋藏對土地的滿滿情感;回顧其璀璨的創作生涯,亦有如快轉近百年臺灣美術發展史的縮影片一般──親切而寫實,且充滿情懷。

此番透過「特寫型畫冊」,吾人足以細細剖析藏在筆觸下的每個細節;全書付以完整的史料考究,讓你我重返祖父母年少的時代;回顧臺灣的地景變遷與人文特色,重新認識這塊孕育你我的土地。

 

七件「臺府展」入選作品,從頭爬梳畫壇巨擘成名之路

在日治時期臺灣大型美術展覽中,陳澄波入選作品共計二十三幅,現存作品為十幅,是是六百多位入選臺府展畫家中,留存數量最多的一個。本次特別收錄〈清流〉〈普陀山海水浴場〉〈阿里山之春〉〈濤聲〉〈新樓風景〉〈初秋〉〈新樓〉共七幅入選臺府展畫作,是為歷年陳澄波基金會出版品中,最完整全面典藏其入選作品的出版物。

在這幾幅入選畫作裡,我們可以從1929年繪製的〈清流〉一探陳澄波人生中最重要的畫題。經由1939年的〈阿里山之春〉能進一步理解陳澄波在景物寫真上的考究和自我要求。而繪於1941年的〈新樓風景〉,則是帶吾人回顧百年前多元文化融合下的建築風情。每位讀者都能在畫作中,充份飽覽陳澄波在臺灣畫壇的定位,以及不被歷史洪流淹沒的獨特價值。

 

抽絲撥繭畫內線索,重啟臺灣美術序幕

這本臺灣首次發行的「特寫型畫冊」在做法上是仿效自荷蘭國家美術館(Rijksmuseum)官方出版品,以普羅大眾的教育推廣為主要宗旨;從每幅陳澄波畫作當中找出六到八個有趣的景物細節,並賦予嶄新、平易近人的詮釋。全書收錄五十三幅油畫、水彩與素描,內容雖以淡水、嘉義、臺南與東京、杭州等地的風景畫為主;但同時也涵蓋了陳澄波知名的作品,如自畫像、裸女等主題作品,並隨書附上完整文字解析和相關影像資料,方便讀者按圖索驥。

在未來數年,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也計劃以臺府展入選畫家及其作品為主角,推出一系列的特寫型畫冊;用來呈現相關研究調查成果,以及書寫畫家故事的主題叢書,藉以展示那時被人忽略──如斯豐富多彩、令人驚豔的輝煌藝壇!

 

全書摺頁畫冊,飽覽原畫細節

全書由卵形OVAL平面設計葉忠宜操刀,本次收錄五十三幅畫作,皆採用拉頁滿頁印製;在觀看作品時無須受限書頁膠合處,可完整綜覽畫作細節。為使書籍印製效果與原畫相符,內頁用紙以日本進口竹尾新浪潮、德國進口美最時油墨,搭配堪稱奢華的水晶製版,忠實表現出畫作原色與紋裡手感。全書衣以無塗蒝織色紙,紋路取自日式建築中土壁之壓紋;在保留原生紙漿纖維質感的同時,更以燙金書名點綴,增加其典藏性。